走訪布料製作的過程
既然決心開始創立服飾品牌,我們開始走訪紗線布料與服飾製作的過程。由於老大的紡織背景,許許兒得以從最源頭的紗線購買開始認識。踏進這個產業,才發現大事不妙啊!這真的不得了(內心的小小人在繞圈圈跑步尖叫, 這一連串的美麗與光鮮亮麗,背後花上的心血與細節如此繁瑣。

許許兒是一個從買紗線就開始的品牌
這篇文章將會著重分享前些年頭在布料上遇到的製作問題,即便如老大有著幾十年的紡織經驗,許許兒在最開始之初撞得頭破血流,每次回想,說是觸目驚心也不為過..。許許兒的有機棉設定為自行開發布種與色系,於是我們從購買有機棉紗線開始著手,聯絡國內各大有機棉供應紗線的廠商,一問之下才知道,有機棉由於需要認證(休耕)加上氣候急速變化(乾旱),導致那年的棉花生產不足無法抽成紗線,棉花身為高經濟作物,每年的價格波動變化之大,如同油價般時高時低,當時準備了資金卻出現無法購入線的窘境。

當一切都要自己決定的時候
歷經千辛萬苦找到廠商釋出紗線後,馬不停蹄進入下一步“決定製作的布種數量與顏色”,布種選定包含想要呈現的組織彈性與手感等細節確認,長期以來作為布料監製方,需求與要求以往皆是買家提供下單要求,現在換位身份,下單布料的非成敗一肩扛起,對於顏色的選擇也是相當大的難題。

順便概略的說明布料的製作過程:紗線購入(確認是否要彈性?色紗先染需要的數量或織布後染)>轉交針織廠打樣布種(測試布料呈現組織)>定型>確認顏色>高溫定色>包裝生產,整個流程從零開始大約需經過3個月至半年不等。

重重的教訓
要分享的狀況是在起初製作的布料有很大的疋數是無法拿來製作服飾的,測試之後出現的問題太大,做了衣服後也無法說服自己的良心,這疋說出來驚人的布料碼數後來全數銷毀,一色都有幾百碼的布疋,與廠商要求布料的情況也是一次又一次花錢學經驗,希望愛護土地的想法是許許兒的初衷,卻因為沒有經驗而創造了更多的浪費,此事件強烈的刻印在心上,也再次重重的感受到隔行如隔山的不容易。
每一次錯誤都是經驗
布料在正式製作服飾之前,需要經歷測試,水洗測試確認衣服的縮率與定色情形(下水後由於物理自然反應,布料紗線與布種等因素,會有下水縮小的情況,測試確認無誤後才可以剪碼布製作樣衣),為了保險起見,這部分的工作都會再次測試,布料的世界博大精深,有非常多的後加工處理方式,水洗柔軟後的效果有時也會完全不同,每一次新的布料布種製作對許許兒來說都是嘗試,都是從零再來一次的練習。

………………………………………………………………………………………….

老幫創業之路文章的記錄由來

許許兒是一個努力在現實與浪漫中取得平衡的服飾品牌

其中重要的致力點之一在於讓所有許許兒服飾生產的環境與環節變得更好

這段路很長

所以需要時時刻刻回頭檢視初心

期望留下來的紀錄可以給跟我們一樣在創業路上努力的人些幫助

想要開始或計畫自己服飾品牌的你些小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