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布知道-關於布料的小知識

江湖人稱老大,人生60才開始,許許兒布料品質監控資深董仔擁有三十年布料監製經驗。

曾經手海外各大品牌訂單用布,法國美國澳洲遠至南非開普頓,世界訂單從台灣紡織出發

擁有號稱“給我一塊布,就能研究出作法與配合機台”的神秘之眼。

對於各種布料特色、製作、染整等繁序工法暸若指掌

服飾的質感透過嚴選素材和與之相稱的設計,完美的配合讓布料說出自己的語言。

 

(以下為老大口述、老幫手文字整理,內含些微成分的台語,請酌量使用)

台灣的夏天濕氣很重,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高達80%,穿在身上的布料透氣、舒適、輕透很重要。

對於這樣的需求,第一選擇絕對是”棉麻布料“

棉麻混紡在布料的外觀(布底)保有麻料織物的特色,摸起來ㄟ粗粗沙沙,也有棉料的透氣感,棉料吸濕快乾,麻料的強度是所有植物纖維中最讚的(大拇指用力),兩種纖維特性融合,呈現出來獨特的視覺質感,穿過摸過就知道,常看你就會知道那種質感很不一樣。

 

#天然纖維的特色

植物纖維的特色是很耐洗,可以說是大地給的禮物。

好好地穿、好好地保養,真的是能穿的比想像中次數更多、時間更長,你看我這件就穿了好多年~(勤儉持家)

吸水性真正厚!所有纖維中的第一名!(大拇哥比讚)。

應用於接觸肌膚上的吸濕效果很好,就算是流汗還是舒適透氣、不會黏在皮膚上。

相對的在吸收了濕氣後的重量也會變重,專業運動員為求更好的表現,選擇輕量考量的再製纖維布料。

但我們做布料這麼長時間都知道,說真的透氣度很難強過天然纖維的舒適。

 

(老幫手小補充1)

綜合以上因素,彈性與伸縮度相對較低,布料的特色感覺較“容易皺”,洗後的自然皺感是天然棉麻非常大的特色,好好愛護這樣的獨一無二,人工纖維想要做到這樣要花上很多工夫還不一定皺的天然、皺的好看

棉麻布料

 

#棉麻很柔很軟嗎?

沒有捏!麻料纖維的特色,接觸皮膚會產生休誇刺刺的感覺,攏是正常狀況,那是自然麻料的特性。經過下水洗過跟常常穿,會越來越柔、越來越軟。簡單說就是要花時間跟它培養感情,棉麻的衣服就是這樣很特別,穿起來跟別款衫嘸同款。

棉麻布料

 

#布面上的結紗是什麼?是瑕疵嗎?

許許兒使用來自日本的棉麻布料(我自己覺得厚,許許兒的選色真的很特別很好看,很有我們自己的氣質,日本會社在染色開發的力道做得很好),常常會有結紗與結球的表現,或是布面呈現紗線顏色上的不均勻,都是保留自然纖維的原始特性,這種無法預測的布面表現,就是棉麻最原汁原味的樣子。如果你很追求或很在意平滑的布面感,那這個材質就不適合你,老大建議你選擇別的材質來穿。

 棉麻布料

 

#但有些棉麻真的很軟呀?

這個是因為經過強撚或者後整的工序處理,可以把棉麻調整到穿起來感覺比較軟。要不要使用這樣的程序處理,這跟布料還有設計師想要呈現的質感表現有很大的關係,並不是所有處理到很軟很軟的布料就是好

(老幫手小補充2)

在服飾款式的設計有各種呈現的可能,柔軟做不出休閒自在帶有率性的風格,硬挺表現不了柔軟飄逸與浪漫,與之相稱的設計與搭配,才是服飾設計的重點精神。

 棉麻布料洗滌方式

#請告訴我怎麼照顧棉麻?

棉麻在下水洗後的縮率5%之內都是正常,聽老大的話,棉麻在洗的時候放平常心,不要烘乾,拿到外面曬日頭母湯曬很多天,洗完不要在洗衣機裡放太久,趕快甩一甩曬起來,皺痕會減少很多

我是覺得棉麻材質就是要一點點皺皺的才有水(你們年輕人在說的「質感」),想要衣服滑滑的、順順的,可以用熨燙機稍微整燙一下。這樣的基本保養照顧對每種布料都一樣,太在乎會不會皺沒有太多意義,棉麻混紡就是會皺、會皺、會皺!

 

對布料的認識越多,越能了解許許兒的用心與追求。希望大家能了解棉麻混紡的特色,選擇適合自己喜好的材質,無關對錯好壞,符合自己的風格,呷意穿、穿乎慣習卡重要。在台灣的夏天我自己是很喜歡穿棉麻,因為我是怕熱體質,穿來穿去還是棉麻比較適合我。

 

後記:

許許兒藏鏡人-老大

放一張老大(右)的真實樣貌,不特別打扮的自然派長輩,想都沒想過人生60才開始和老幫手一起經營許許兒,常笑說年輕人的世界我不懂,但有在用FB和IG限動喔!第一次看到他的人都說,會不自覺的想要喊出"老大!!!",想當年在工廠裡面可是非常有威嚇效果的角色,兇起來真的好可怕,為的是要求顧好品質與交期,這是長期經營公司的誠信,現在唯一的罩門就是兩個孫女,怎麼吼都沒在聽(笑)未來將會在專欄分享行走江湖的布料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給你聽。